一个愤青回复 Jeffery

去国外留学的确是不错的选择,无论是对个人事业方面的成长,还是自身素质的改变都是有好处的。

无论国外怎样说中国多么专制,腐败,我想这始终是生育我养育我的地方。

关于这句话很多人说过,但是我觉得有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以家定国,和以国定家的问题,现在国人对于国与家完全混到一起了,国与政府的概念也混淆了。

有的人说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首先这句话就是以国大于家的前提来讲的,并追加没有国哪有家这样的道理。首先我认为,现在概念的所谓的国家只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这个国家存在的意义只是保护生活在其内的公民为责任,而这个国家权力的产生也是公民来赋予的。

作为中国有如此悠久历史的国度,在当今社会,大家的普世价值观出现这样的情况,的确是无颜面对先人,自春秋战国时期,各国互相征伐,但是这也是历史上一个比较辉煌的时期,原因何在,就是因为那时候大家的思想和行为没有收到固定的约束,也没有政府力量来控制,虽然也会出现现在看来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但是在百家争鸣的情况下,彼此都在互相修正,改善,以提高自己,于是也就出现了家天下的这样一个伟大的概念,为什么李斯,张仪,韩非可以离开自己的国家,去到他国效力而不会受到本国人民的责骂,也不会留下骂名,不会听到叛徒和不爱国的评价,因为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扯的有点远,现在的理论总是说无论如何这也是我的国家,生我育我的地方,生我的是父母,育我的是亲人,抱歉对于这样一个国家我的确找不到感谢的,除了这个国家从我出生开始就从我身上苛收重税。

可能我对于现在这个国家的评价过于极端,但是这个国家现在而言已经真的没有什么希望可言了,也许你去到英国以后会受到一些自由思想的改变,从而去审视当下中国大部分人的思维模式和对整个社会的定义。

关于我过于愤青这一部分情绪,希望你忽略即可,但是这也是我抒发自身情绪的一个途径,自从毕业以来,我给私企做过,然后去银行做过,现在给美国公司在做事情,我个人感觉能够接触一下国外的思想和环境真的是对自身非常好的提高,能够完全脱离原来束缚的框框从外审视自己。

现在有人说,批评社会的,批评国家的人都是现在过得不好的人,都是无能的人,这样一句看似有道理的话,又给大家带上了一顶封口的帽子,让大家闭口不言,相反的意思就是说过得好的人,没有批评社会没有是非观,不去评论社会的了?这真是一个美妙的定理,让所有人都闭上嘴了,让大家都失去了评判的原则,从而静音的生活,那我就是个特例,并且我周围的很多人,他们都没有失去良心,对于这样的社会我们批判,对于这样的一个国家我们可以舍弃,我们不爱国,因为现在的国就是政府,就是共产主义特色,我们爱的只是我们的华夏子孙,我们的同胞,而那些驾驭在人民之上作威作福,口号为人民服务的狗奴才,是我们所抛弃的,我们努力生活,深刻的生活,有独立的道德观,多多的阅读中国古典文学,从中找寻我们传承已久的文化,延续下去,而这种文化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几千年来民族火种生生不息的源泉,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圣人不死,盗贼不止,绝圣弃智,民利百倍。

说了这么多我也在反思,这个社会一定是有什么是好的向善的,但是我看到一个个的场景是人民受到苦难,政府在残害百姓,道德沦丧到不可说,相信民国时候为革命为民主,为新中国牺牲的义士们不会愿意看到,他们为之奋斗的目标,竟然是这样一个画面,忽然想起一句话,天道循环,中华民族在当今二十一世纪全球民主化进程几乎完成的时刻,而我们仍然生活在前所未有的黑暗之中,这是为什么,但是我们也是幸运的,因为我相信我们会亲自见证光明的来临,天不负人。

One comment on “一个愤青回复 Jeffery

  1. 都不知如何说起了,楼主一席话很是让我汗颜啊。确实在这样一个体制内生活太久了思想也有很大的拘束,缺乏对它本身的深刻反思,就是当局者迷吧。
    也许是自己从小接受的就是社会光明的那一面,进而被蒙蔽住了双眼,说好听的叫接受社会主义先进教育,其实就是brain-washing。如何跳出这种固有模式的桎梏,打破这种制度的闭塞,找到属于我们这一代的独有精神和未来之路,还很漫长啊。不过,至少我们还残存着希望,拯救这个社会和民族的希望。这个我想就是在冥冥中指引我的大方向吧。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