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雪舞的时节,举杯邀月。这样的心情我们曾经有过,我一定会爱你到地老,到天荒;我一定会陪你到海角,到天涯……曾经沉醉在这唯美浪漫的意境中,任情思在婉约回旋的音乐里流淌,仿佛,真的有一个人,可以共明月,舞落花,且听风吟,到地老天荒。

其实,那只是诗人的想象,抑或是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已,停留神往的那一刻,辗转于尚爱慕的那一瞬。有时候,它抵不过一场误会,一段盅惑,一次长久的别离,或者一夜之变,即灰飞烟灭,落地成尘。记忆如花,亦慢慢被岁月风干,散尽芳香,花瓣不再温润柔软。薄如蝉翼,却无其轻盈的质地,轻碰即碎撑千片万片,随风而去,坠入浩渺往昔,杳无踪迹。

在水一方的伊人,只在如彼岸花的《诗经》里,若即若离,恍惚迷离。水之湄,水中沚,水中坻,皆是缥缈孤鸿影,来去寂寞如烟,你的深情,是隔岸的烟花,无法切入心灵。青涩的苇芉,飘飞的芦花洁白,一如纯净的心,祈求你的倾慕,可以抵得过时光的流逝。琴瑟钟鼓之声,绵邈不绝,却在幻美的梦境。而五千年后的风花雪月,还是美人如花隔云端,其中寂寞清冷,无人会意!

野有蔓草,零露溥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在蔓草丛生的野外,相遇。衣着清素,眉目清亮,瞬息点亮你的目光。婉如清扬的女子,亦惊叹于不期而遇,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佛说:因果有缘,千百年的轮回皆因缘而起。我想,上辈子也就是前生,我一定是千万次回眸,亿万次的寻觅,才能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了你,唯一的你。仰目惊叹,瞬息间,心花开遍。而你我始终不能停留,流转之间,怦然心动,却依然转身。我不要回头,我不想记忆里有你离开的背影。前路,只影独怅然。长路漫漫,月色清凉,那场烟花般绚烂的邂逅,成为刻骨铭心的记忆,不可复制,无法删除,亦无法重温。傲然前行,可是我放不下你,因为懂得你太多背负,不忍你孤独,永夜难眠。黯然伤怀,无法明了,你朗朗的笑声背后,是否风起云涌?若走过漫漫长夜,不再爱你,我将不再寂寞。而你,是我的毒瘾吗?前世今生,都令我无法拒绝,却总是错过了千年,再错过。

太白飘然思不群,他的诗作,如行云流水,飘逸率真,大气磅礴,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白衣飘过,仰天大笑,抑或长相思,摧心肝,醉卧高山,花间独酌,举杯邀月,醉梦捞月,他完成了诗意的回归。这颗大唐最璀璨的星辰,点染了盛唐的风骨气象,豪迈奔放。而山水云霓日月星辰之间,白衣飘飘的诗人,总是卓然独立。友情之花,亦之盛开在诗词酬唱之间,谁将朝夕牵念,付与露华?“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酒醉之后,也是我一个人的寂寞。在如此赤子之心下,在沧桑坎坷抑郁后,清洁的精神,丰盈的心境,可以一人独对天荒地老。在沉醉醒来后,会是一张怎样明媚的脸,占据心间?或许心灵强大到,独于天地往来。

放翁在写下“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之时,已将一个人的地老天荒定格在唐婉心中。爱却必须远离,远到望也望不到的距离,听不到你的呼吸,感受不到你温润的目光。钗头凤,欢爱时光,如一杯毒酒,明明知道有毒,却执意饮尽。爱别离,求不得,有很多事,不是我们不去尽力争取,而是根本,无能为力!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这是尘世上最遥远的距离,绝望,美丽,彻底。芳魂一缕,幽幽飘散,不散的是那沾衣不湿杏花雨的温雅面容,曾被我夜夜读之,无倦无厌。不是风寒所致,是爱你的欲念,如此深重。因为爱,所以放弃,包括承载深爱的形体,爱无形,超越了形体的拘束,便可以自由自在的思念你,如空气一样追随你。

而我亦知道,不知哪一站,我也该离去。若那时到来,请原谅我,空有相怜意,却无相怜计。落花无声,踏雪无痕,而你烙在我心底的记忆,足以让我铭刻生生世世……

此刻,我如此思念你。而你,只是一个美丽的意象,瞬间灵感的飘忽,无关风月。安妮宝贝说,即使在深切的热爱里面,我们也是孤独的,繁华落尽,如梦无痕。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借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一个人笑看落花,一个人举杯邀月,带着你眼底眉梢的眷恋,走过的永远是,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