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的千年虫的时候的记忆

前几天在微博上瞎逛看到一篇文章,说是回忆2000年的时候买电脑,还因为害怕千年虫而延后了购买电脑。忽然让我想起了那个时候的事情,那个新的纪元,那个新鲜事物爆炸的年代。

那个时候上初三正要准备下学期的中考,一个新兴的事物叫电脑,非常玄妙,没有网吧,在我的印象中,电脑分为街上的电脑与学校的电脑,街上的电脑就是一个小店,有可能是卖茶叶的,卖水果的,在里面有个小房间,里面放上4,5个电脑,大家基本上都在里面单机或者联机玩红警1。

第一次人家叫我去,那个店是个茶叶店,里面店不大,满满的放着5太电脑,还有更多围观的人,因为当时是4块一个小时,在那个物价低廉的年代,真是个疯狂的价格,那个时候散装的果汁5毛钱一大杯,大家花钱1块都是大票。

当时连鼠标都不会用,因为没用过操作不好,人家给打开的游戏,反正具体也忘了,就是进入游戏了,光是启动页面估计就花了我5毛钱。看着游戏载入的进度条,我的心是痛的。因为鼠标不会用整个就像一个晕车的人在找路,因为也没玩过,分不清哪个是自己操作的区域,整个就是一通乱搞,一个小时很快到了。

第一次的感觉就是很快,心很痛,因为完全没有找到快感,所以还没对我产生什么诱惑力。

慢慢的各种有关于电脑的信息充斥着新闻,因为根本不了解,所以感觉跟听天书似的,那个时候的电脑就是单机,因为这是一个完全新的事物,所以它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新鲜的,就连有几种方法关机都是好几篇文章来叙述,用几种方式来关闭一个页面也是学问。

因为我小姑是一个学校的计算机室的管理员,所以我有机会去那里接触一下电脑,对于当时来说,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好事情。首先能有电脑让你操作不容易,其次学校的电脑在当时来说还是配置高的,而且还有人能教你一下怎么来学习电脑的更多的知识。

第一次坐在一个真正的电脑面前的感觉就像是腾云驾雾一样,windows98的壁纸看起来真的绚丽啊,还有windows98的图标。这是桌面,这是桌面上的图标,这是开始菜单,这是这台计算机上安装的程序,听着这一切都让我兴奋,这是一个新的世界。这里面有图片,有声音,有各种功能,我打开画图,我打开各种铃声,旁边的机箱里面有奇怪的咯吱咯吱的声音,小姑说这是硬盘在工作的声音。差不多玩了有3个多小时吧,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新鲜的,对了还有最奇妙的软盘,可以在里面存放各种声音,图片,文字,而且你只要右键单击然后复制粘贴就可以再创造一个这个文件,我觉得这个是最奇妙的,就像你可以再创造一个碗,创造一个杯子,一个人。而且这些东西是怎么放进一个小小的碟片里面去的,而且还可以放那么多,太神奇了。然而在操作计算机之前,你要穿上脚套,因为你身上的静电有可能损坏计算机,这可是个昂贵的东西。

那么如何学习更多的关于计算机的知识呐,那就需要看书了,那时候最知名的就是电脑爱好者了。

这是一段分割,因为之前写的思路没有了,于是过了两天继续写。

电脑爱好者每个月出两本,为了省钱,我只买半年跟一年的合订本。合订本35块,两本厚的书还有两个光盘,在那个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光盘就是大家获取计算机资源的最重要的渠道,比如软件,音乐,电影,所有的东西。

在还没买电脑之前,这本书对我来说几乎是天书,我只能看那些我能看懂的部分,比如最简单的怎么样碎片整理硬盘,设置系统登陆音,设置硬盘分区盘符等。因为你没有一个电脑来操作,书上说的东西对我来说是完全没有概念的,现在你还能想像只是为了介绍winzip这个软件,竟然用了好几页的版面吗,为了介绍超级解霸来播放影片都有上下两集来叙述。因为在那个年代这些东西都是全新的知识,没有谁有之前学习过的东西可以参考,完全零基础起步,所以哪怕是菜单在页面的哪个位置都要详细说明。

因为没有电脑,随书附赠的光盘我也没法打开,看着书里面说的很多软件,音乐,游戏,那个眼馋啊。

2001年块年末的时候我妈花巨资8000块给我买了一个联想的电脑,当时来说配置很高。当我在家里打开电脑那一刻,瞬间我都觉得家里面整个就是一个高科技空间,这个爽啊,能与之媲美的估计就是以后家里安装宽带的那一刻了吧。

之后就是慢慢学习看书的过程了,个人电脑进入家庭,也改变了家庭,改变了世界。之后虽然也买了别的电子设备,但再也没有过那样兴奋的感觉了。

每当我回想过去的时候,我总是能感受到当时的感觉,是在那个社会环境下给每个人带来的感觉,那个时候欣欣向荣,到处充斥着新鲜东西,虽然后来我们也经历过手机的普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苹果设备的普及,但社会的样子变了,变得虚假了,变得不让人喜欢了。这样算来,2000年也算是纯真年代的一个终止点。

3 comments on “十几年前的千年虫的时候的记忆

  1. 新奇的东西当然会有,但是对于新奇的东西,相比较之前如果是创新跟创造是不同的,收音机是半导体的进化,智能手机是手机的进化,只不过是功能增强

  2. 如果你说的是社会状态的话,那就更差别大了,社会的形态,人民的意识,完全颠覆了,在这十年里面。

Leave a Reply

